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

兩萬人烈日上街反高官自肥自保法案撤聲震天 (26/05/2014)


【本報訊】逾二萬人參加「反離補.反特權」遊行後,發起團體已向政府發出最後通牒,若行政長官崔世安不撤回法案,他們將在星期二「包圍立法會」。澳門良心成員蘇嘉豪表示,只有崔世安有權撤回法案,若不撤案又獲立法會通過的話,他們必然針對崔世安的連任,發起更大規模的社會行動。

昨午,氣溫高達攝氏三十二度,團體澳門良心三時三十分,於塔石廣場發起「反離補.反特權」遊行,反對《候任、現任及離任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的保障制度》法案。全部遊行人士約於四時三十分抵達南灣湖水上活動中心,並進行集會,約於五時結束。

八九後規模最大遊行

主辦單位表示,根據大學統計學教授估算,約有二萬人參加,即是每二十三名澳門居民,便有一人參加遊行,警方公布是七千人。今次的遊行是一九八九年內地學運後,本澳最多人參與的示威行動;另外,按人口比例,澳門的二萬人遊行規模,等同香港一次二十六萬人的遊行。

不撤案包圍立法會

立法會將於五月二十七日 (星期二) 討論及表決法案,澳門良心呼籲市民當天「包圍立法會」。昨晚,澳門良心發函行政長官崔世安,發出最後通牒,要求撤回法案,否則,將有進一步行動。澳門良心指出,反對法案的民意非常清晰,要求今日中午與崔世安在政府總部會面。

民怨已到臨界點

「在繁榮背後,今次市民出來打破沉默,是一件驕傲的事。」澳門良心成員蘇嘉豪在遊行終點相信,官員的薪酬越來越多,市民的生活越來越苦,更甚的是,高官這次未經諮詢立法,把公帑當成私己錢,令到澳門的市民非常不滿,促成今次的兩萬人遊行。他估計,民怨已到了臨界點,近乎超出「火位」。

法案除了給予特首和主要官員高額離任補償外,特首更享有刑事起訴豁免權,蘇嘉豪說:「特首是現行犯也無事,即是崔世安拿槍打劫,若是在任特首,都是無事的。如果,這樣的惡法也獲通過,一方面這些官員不知醜,另一方面,市民也不會放過這些官員。」

現時,只有崔世安有權撤回法案,若他不撤案,立法會又通過的話,蘇嘉豪相信,崔世安的連任將更加受到很大壓力,他們必然發起更大規模的社會行動。另外,他認為,立法會是市民授權監督政府,若失效的話,市民採取「直接行動」,是「天經地義」的,而且,議員不投反對票的話,便是「與民為敵」。

標誌公民覺醒

直選立法會議員高天賜認為,除了這份法案外,沒有其他議題令市民這樣團結,站出來表態反對,崔世安一定要撤回法案。直選立法會議員吳國昌表示,若不撤案,議員應順應民意,投下反對票否決。他認為,今次的遊行標誌,本澳公民大規模覺醒,是很大的進步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