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

守護澳門 七千人圍立會促撤案 (28/05/2014)


【本報訊】昨日,有七千人參與「撤回離補惡法,包圍立法會」的集會。發起集會的團體「澳門良心」的成員蘇嘉豪表示,目標只有一個,就是撤回法案,剛獲立法會通過中止細則性表決法案,不等於撤案。「澳門良心」將考慮下一步針對特首崔世安的行動,因為只有他一人有權撤案。

回歸後最大型政治集會

團體「澳門良心」昨午發起「撤回離補惡法,包圍立法會」,呼籲市民由下午二時半至八時在立法會的草地外集會,「澳門良心」表示,約有七千人參與,警方則公布,高峰期約有四千九百人。參加者再次創造歷史,這是回歸後,本澳最大型的政治集會。

雖然,這麼多市民要求撤回《候任、現任及離任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的保障制度》法案,但是,直選議員吳國昌在立法會全體會議議程前表達心意,鼓勵行政長官崔世安撤回法案,卻遭議員否決。(見另稿) 隨即,「澳門良心」在立法會外公布結果,當讀出投反對票的議員名字時,眾人高喊「垃圾」來回應。

「澳門良心」成員蘇嘉豪在集會後接受訪問時強調,這條抗爭的道路仍未走完,因為,剛獲立法會通過中止細則性表決法案,不等於撤回法案。他續說:「我們的目標只有一個,就是撤回,把『離補法案』無限期撤回。」

「澳門良心」將考慮下一步行動,蘇嘉豪表示,第三步的行動矛頭,必定直指崔世安,因為,只有他一人有權撤回法案。若崔世安不撤案,其連任工程也會受到衝擊。蘇嘉豪稱:「崔世安不撤案,我們就撤換崔世安。這是今日的口號。」

蘇嘉豪感謝市民共創「美麗公民運動」

蘇嘉豪表示,若果,有人可能說,遊行有二萬人參加是「撞彩」,但是,集會有七千人便不是「好彩」,昨日,本澳的良好公民質素,再次展現出來,他說:「今日,我們堂堂正正做一個澳門人。」他感謝市民的參與和各方的協助,締造這場「美麗的公民運動」。

新華網引南都報道三問「離補」法案

前日,內地官方通訊社新華網原文引述《南方都市報》的報道,題為「澳門擬定特首可終身吃『皇糧』 獲發在職月薪 70%」。當中提出三個問題:司長離任拿千萬是否太多?法案緣何從沒有公開諮詢?特首任內違法將如何處理?報道末段簡述香港主要官員的相關安排,以作比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